智慧建築暨資訊技術研究委員會

工作簡則

本會簡則:
1、辦理理事會交辦有關事項
2、代表本會出席有關資訊事宜之會議
3、統合協調各會員公會資訊科技新知之收集、研析、整合及運用
4、促進本會會議管理之資訊化、自動化
5、運用資訊科技,提升執業效率與工作品質
6、協助推廣智慧建築居住空間概念,推動「智慧城市」邁向「智慧國家」
7、建築物生命週期性能評估及最新科技研究發展

本會成員

主任委員:林煒郁(臺北市)
副主任委員:黃郅堯(臺北市)、施正之(臺中市)、王宏檳(臺中市)
顧問:許坤榮(新北市)、許慶常(臺南市)、曹書生(新北市)
委員:劉同誠(臺北市)、吳典育(高雄市)、龔文信(新北市)、
陳清乾(台南市)、林志瑞(桃園市)、許義翔(福建金門)、
陳正宏(宜蘭縣)、莊鎮陽(基隆市)、曾聖傑(新竹縣)、
鍾喬鈞(新竹市)、陳啟文(苗栗縣)、黃國豐(彰化縣)、
朱信忠(南投縣)、丁文正(雲林縣)、陳立季(嘉義縣)、
詹益源(嘉義市)、林毅璋(屏東縣)、李果興(花蓮縣)、
黃文榮(臺東縣)、何欽欽(臺北市)、黃森田(新北市)、
張文瑞(新北市)、杜力新(臺北市)、石 滋(臺北市)

年度計畫

(1)理事會交辦事項
(2)研討建築BIM相關議題
(3)出席BIM相關會議
(4)推行工地監造管理資訊化
(5)「綠建築BC、RS評估手冊」網路版評估

業務推展及會務

一、

召開委員會議2次,專案會議7次;委員代表出席對外會議17次。

二、

籌劃全國公會資訊委員會發展計畫

 

(一)

平時以資訊委員會委員聯誼的方式,會商「全國-資訊委員會」之短、中、長期發展方向,彙整後提請理事長共商執行策略。

 

(二)

業於本屆第一次資訊委員會召開時,就「全國-資訊委員會發展計畫」進行討論,並於委員會內安排執行小組分工架構。

三、

舉辦BIM講座

 

(一)

積極編整國內BIM原廠技術資源,將之結合於建築師BIM設計監造相關系列的實務課程、研討會。BIM實戰經驗的編整,請BIM的先行者分享近年來實務所應用BIM作為工具與武器的經驗,形成了「BIM戰鬥力講習」的基石,進而期望強化更多建築師的BIM戰鬥力、提升BIM技術在建築師事務所實務上的應用、以及BIM管理上的策略。希望藉始能匯集建築師同儕的經驗與智慧,並協助更多建築師發展出「將BIM技術嵌入台灣設計監造實務的最適模式」。

 

(二)

106年11月2~4日於北、中、南區首次舉辦「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推動建築師BIM戰鬥力講習旗艦講座」講習會,三場總共131人參與,圓滿成功。

四、

舉辦BIM軟體發表會

 

(一)

為提供建築師 BIM 工具更多之選擇,本會引介BricsCAD BIM 在.dwg CAD 的基礎上,發展BIM 建模技術。在結合 BIM 與 AI(人工智慧)方面, BricsCAD BIM 建模簡化了建築資訊建模的過程,讓設計專業者優先專注於創意,從熟悉、簡單的設計工具開始,然後配合設計需求與發展,轉移到 BIM;讓 BIM 工具使用者先專心於設計專業,再讓電腦自動幫忙完成繁瑣的模型工作。BricsCAD BIM 的目標在協助設計者創造力的提升,而不是複雜性的瑣碎建模。

 

(二)

107年1月16~18日於北、中、南區舉辦「BricsCAD BIM 技術發表會」,三場總共71人參與,圓滿成功。

訊息報導



5935

發布數

1

線上報名

21

公會會員

5343

會員人數